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兩弦療法07


兩弦療法07

依的本子──

張海生 閉目養神──中醫臟腑經絡調理

(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Δ

七星司用掌乾坤

我獨一味水中金

 

 

[]

佛說太陰經云:

混沌初開即有我 我是天上月光神。

兩儀自判分日月 日掌陽來我掌陰。


〇我掌的是坎坤

〇營的是水中金

 

[]

要知此金在鴻蒙混沌之先太極未判之始元屬于乾故謂之乾金

大劫欲交則謀報混沌之徳者至是以乾初交坤此金顛蹶蹄驟奔入坤宫謂之坤中金

坤得此金内實而為坎

坤之三爻本皆中虚號曰坤土

既得此金以實其中而成坎象

坎之正位居于北方癸水之地是坎為水金蔵其中故謂之水中金

 

[]

非靜一工夫則不能降眞水以含眞火

所以凝神法曰分明一味水中金須向華池着意尋

何謂水中金

金能生水水成甘露 只此一點金光照耀萬天

華池在小腹之下

華池精滿萬魂超度金田水溢百神聽令

今顧子習煉有年

能使客火不上炎乎

能使華池眞水洋洋充滿乎

故我指示靜一工夫爲子等入道之本煉魂之基有志者勉之

 

[]

所謂直補金水

水中金聲


〇補陰派的活法

〇那跟兩弦又有何干

₡₡

〇原來兩弦一陰爻也

〇兩端間有空隙

〇可填陽 亦可以補陰

〇如此說來 一即二是三(膝踵交疊)

〇錐體垂降實三角之三點也

〇而觸地者 錐觸掌中心也



結跏趺坐 十方富貴圖

₡₡₡

〇照理說來是一個圓運動

〇圜全它一個掌裏掌內掌中掌心

〇掌外爲陽 掌內爲陰(天圓地方)

〇斡旋在一個似球狀物的空間裏

〇金聲玉振 大珠小珠落玉盤

〇雖說交錯夾雜 卻也四平八穩 胡亂不得

〇所謂遍灑十方富貴

〇何曾離了此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