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舍爾靈龜

舍爾靈龜

古周易訂詁卷三

何楷

 

油盡燈枯

嘿都跟死人一樣將夜

還有精氣嗎

上半身推到舞台中央了

下半身連個影子也沒見

觀人家粉嫩嫩底臉頰又有啥用

真的很難看喔


 

初九:舍(音捨)爾靈龜,觀我朶(京房本作瑞)頤,㐫!

Δ

變坤爲剝

 

凡卦

陽在上下者象離

陰在上下者象坎

離爲龜

 

龜伏氣

咽息

空腹不食

中虚之象

 

虚能生靈故龜有靈德

 

大象

離四柔在

皆以靈龜目之

開始是這樣子想

後來受誘惑捨離正道

現已老想回童子功

已然回天乏術

一開始

剝初就沒真在意

現在老了

肌肉萎縮

下半身渾然不見了

那個靈早就跑光光

再也沒能見到牠了

 

我者初自我也觀三五皆曰觀我各指本爻而言或指上九非是朶説文云樹木垂朶朶也頤動則下垂以卦象觀之正初位也人全其靈而以内照爲觀則所養必皆得正而吉人失其靈而以朶頤爲觀則其動必皆徇欲而㓙故爲初九告中四爻之辭以示戒變坤爲剝碩果不食亦有樹朶下垂之象〉象傳曰觀我朶頤亦不足貴也〈以人而靈不如龜徒爲飲食之人而已何足貴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