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林兆恩《先衍》一


林兆恩《先衍》一

禁毀子18*216242

 

【書先衍卷端】

人問易也卦有內外爻有變動

爾矣而乃今所謂先者有縱有

橫有員有方而與易異者何也

爾虗子曰吾心本虛也寂然不

動而已矣吾而感之而大生焉

我即天也由是擴而衍之縱之

橫之員之方之無所徃而非天

也凡有血氣莫不覆幬吾而感

之而廣生焉我即地也由是擴

而衍之縱之橫之員之方之無

所徃而非地也凡有血氣莫不

持載吾而感之而明生焉我即

日也即月也由是擴而衍之縱

之橫之員之方之無所徃而非

日也而非月也凡有血氣莫不

照臨夫如是則吾心太虛之本

體至大至廣至明庶乎其盡矣

若或不達余先衍之旨而專以

之筮吉筮凶筮休筮咎則是術

數者流此豈余衍衍之初心哉

 

三教正宗統論

門人盧文輝訂正

 

【先衍】

爾虗子曰何以謂之先也先也者先也太虛

也即先即太虛即太虛即先故天也而忘乎

其天之先而太虛之斯其天之所以先也地

也而忘乎其地之先而太虛之斯其地之所

以先也人也而忘乎其人之先而太虛之斯

其人之所以先也夫先且未之知矣而又惡

得而忘之爾虗子曰必其忘之乃其所以先

也故能忘乎其先者乃所以知乎其先也若

曰天之先地之先人之先而即此是先而先

之未可以為先也若果能忘乎其天之先忘

乎其地之先忘乎其人之先而即此未始先

而先之不謂之先之所以先與故作先衍盖

所以衍乎其先之未始先也

混虛氏曰先衍也者衍先也先能生天先能

生地先能生日先能生月先能生人人惟得

其先也故能衍天衍地衍日衍月而天地日

月各足於人之先而人莫之知也


Δ

此衍當令圖之以象形

體為是今乃文之以字

者抑豈不知當其時也

不有文字乎盖直取其

便爾

 

爾虗子曰此太虛之衍也夫既曰先衍矣而

又曰太虛之衍者何也先也者太虛也而莫

為之先者太虛也而自生之而自成之而無

所待於衍者衍也其衍北天南地東日西月

斯時也而人尚未生焉故其中虛然太虛者

虛空而已矣而其曰北天者何也但虛空中

自浮其氣於其上爾盖有莫之為而為之者

其始天乎其曰南地者何也但虛空中自凝

其形於其下爾盖有莫之為而為之者其始

地乎其曰東日者何也但虛空中自陽其魂

於其晝爾盖有莫之為而為之者其始日乎

其曰西月者何也但虛空中自陰其魄於其

夜爾盖有莫之為而為之者其始月乎


 

爾虗子曰此混虛氏之衍也衍之而未嘗衍

矣仍其所自生也仍其所自成也其衍亦北

天亦南地亦東日亦西月斯時也而人則既

生矣故其中人人曰混虛氏非人與爾虗子

曰混虛氏人也然則位天地日月之中者非

混虛氏其人與爾虗子曰豈必混虛氏後世

有混虛氏者出焉則亦能位天地日月之中


 

【混虛氏章】

爾虗子曰天未始天也而太虛其始生天乎

夫太虛之所以生天者豈其有以虛之而氣

氣之而北北之而天乎藉言有以氣之北之

天之矣則亦不可謂之太虛而又惡能氣而

北之以生天乎地未始地也而太虛其始生

地乎夫太虛之所以生地者豈其有以虛之

而形形之而南南之而地乎藉言有以形之

南之地之矣則亦不可謂之太虛而又惡能

形而南之以生地乎日未始日也而太虛其

始生日乎夫太虛之所以生日者豈其有以

虛之而魂魂之而東東之而日乎藉言有以

魂之東之日之矣則亦不可謂之太虛而又

惡能魂而東之以生日乎月未始月也而太

虛其始生月乎夫太虛之所以生月者豈其

有以虛之而魄魄之而西西之而月乎藉言

有以魄之西之月之矣則亦不可謂之太虛

而又惡能魄而西之以生月乎

爾虗子曰太虛北其氣而生天焉天固未始

名也而混虛氏以其氣之北而名之為天乎

天名矣而複文字之以語人曰其氣之浮者

天其名乎故天下萬世群而呼之之謂天矣

太虛南其形而生地焉地固未始名也而混

虛氏以其形之南而名之為地乎地名矣而

復文字之以語人曰其形之凝者地其名乎

故天下萬世群而呼之之謂地矣太虛東其

魂而生日焉日固未始名也而混虛氏以其

魂之東而名之為日乎日名矣而複文字之

以語人曰其魂之晝者日其名乎故天下萬

世群而呼之之謂日矣太虛西其魄而生月

焉月固未始名也而混虛氏以其魄之西而

名之為月乎月名矣而複文字之以語人曰

其魄之夜者月其名乎故天下萬世群而呼

之之謂月矣

爾虗子曰有以混虛氏為天乎則混虛氏人

矣而非天也有以混虛氏為非天乎則混虛

氏乃天之先矣而非天也有以混虛氏為地

乎則混虛氏人矣而非地也有以混虛氏為

非地乎則混虛氏乃地之先矣而非地也有

以混虛氏為日乎則混虛氏人矣而非日也

有以混虛氏為非日乎則混虛氏乃日之先

矣而非日也有以混虛氏為月乎則混虛氏

人矣而非月也有以混虛氏為非月乎則混

虛氏乃月之先矣而非月也故以人之形而

言之形其有大小乎而人之形其小於天小

於地小於日小於月者乎以人之先而言之

先其無大小乎而人之先其大於天大於地

大於日大於月者乎

爾虗子曰混虛氏其先乎人而先者乎惟其

先乎人而先也故能先乎天而先也人之先

也其天之先乎天之先也其人之先乎惟其

先乎人而先也故能先乎地而先也人之先

也其地之先乎地之先也其人之先乎惟其

先乎人而先也故能先乎日而先也人之先

也其日之先乎日之先也其人之先乎惟其

先乎人而先也故能先乎月而先也人之先

也其月之先乎月之先也其人之先乎人曰

如此則我其天地日月乎爾虗子曰天地日

月我也先也天不先其能我乎我不先其能

天乎故天也者以我之先而先我也我也者

以天之先而先天也地不先其能我乎我不

先其能地乎故地也者以我之先而先我也

我也者以地之先而先地也日不先其能我

乎我不先其能日乎故日也者以我之先而

先我也我也者以日之先而先日也月不先

其能我乎我不先其能月乎故月也者以我

之先而先我也我也者以月之先而先月也

人曰太虛也者太虛而已矣先衍也者先衍

而已矣何以謂之混乎何以謂之先乎其有

混乎其無混乎其混之先乎其先之混乎爾

虛子曰混其先乎故先也者混也混天地日

月而先之也先其混乎故混也者先也先天

地日月而混之也其有所混而先乎其無所

混而先乎其有所先而混乎其無所先而混

乎不可得而知也太虛而已矣混其先而衍

之乎衍之而無待於混乎先其混而衍之乎

衍之而無待於先乎不可得而知也太虛而

已矣其有所混而虛乎其無所混而虛乎其

有所先而虛乎其無所先而虛乎不可得而

知也太虛而已矣

爾虗子曰太虛以其虛而混混虛氏之虛乎

混虛氏以其虛而混太虛之虛乎人曰混虛

氏其混太虛乎太虛其混混虛氏乎爾虗子

曰混虛氏其太虛乎其混太虛乎太虛其混

虛氏乎其混混虛氏乎人曰太虛其可得而

混乎爾虗子曰惡乎太虛其不可得而混乎

爾其觀之河海乎族乎水者莫神于龍而諸

凡賴水以水者一水也其有不混于水者乎

爾其觀之天地乎靈乎氣者莫貴於人而諸

凡賴氣以氣者一氣也其有不混於氣者乎

爾其觀之太虛乎附於虛以積氣積形者莫

大於天地而諸凡賴虛以虛者一虛也其有

不混於虛者乎人曰信斯言也則凡遍滿諸

太虛中皆物則皆混太虛也而況人乎而奚

獨混虛氏之混太虛乎爾虗子曰混虛氏人

也惡乎人而不混太虛乎人曰人混太虛矣

惡乎我而不混太虛乎爾虗子曰爾亦人也

惡乎爾而不混太虛乎人曰我其混太虛矣

惡乎人而不以我為混虛氏乎爾虗子曰惡

乎人而以爾為混虛氏乎而混虛氏之所以

為混虛氏者非爾也

爾虗子曰太虛之虛其生天乎而人心之虛

亦能生天太虛之虛其生地乎而人心之虛

亦能生地太虛之虛其生日乎而人心之虛

亦能生日太虛之虛其生月乎而人心之虛

亦能生月人曰夫人上而覆於天也豈其能

生天乎夫人下而載於地也豈其能生地乎

夫人晝而照於日也豈其能生日乎夫人夜

而照於月也豈其能生月乎爾虗子曰我之

心先天而天天也故其能生天乎我之心先

地而地地也故其能生地乎我之心先日而

日日也故其能生日乎我之心先月而月月

也故其能生月乎故天而覆也其皆我之覆

乎地而載也其皆我之載乎日而晝也其皆

我之晝乎月而夜也其皆我之夜乎而況乎

天也不有我之先天而天天焉則其天也其

能覆乎而況乎地也不有我之先地而地地

焉則其地也其能載乎而況乎日也不有我

之先日而日日焉則其日也其能晝乎而況

乎月也不有我之先月而月月焉則其月也

其能夜乎

人曰混虛氏豈其能先天而天天乎混虛氏

豈其能先地而地地乎混虛氏豈其能先日

而日日乎混虛氏豈其能先月而月月乎爾

虛子曰惡乎混虛氏之不先天而天天乎太

虛之先天而天天者混虛氏之先天而天天

也惡乎混虛氏之不先地而地地乎太虛之

先地而地地者混虛氏之先地而地地也惡

乎混虛氏之不先日而日日乎太虛之先日

而日日者混虛氏之先日而日日也惡乎混

虛氏之不先月而月月乎太虛之先月而月

月者混虛氏之先月而月月也

人曰混虛氏其先乎天而混天之先乎天其

可得而先而天之先也其可得而混乎爾虛

子曰惡乎其天之不可得而先而天之先也

其不可得而混乎人曰混虛氏其先乎地而

混地之先乎地其可得而先而地之先也其

可得而混乎爾虗子曰惡乎其地之不可得

而先而地之先也其不可得而混乎人曰混

虛氏其先乎日而混日之先乎日其可得而

先而日之先也其可得而混乎爾虗子曰惡

乎其日之不可得而先而日之先也其不可

得而混乎人曰混虛氏其先乎月而混月之

先乎月其可得而先而月之先也其可得而

混乎爾虗子曰惡乎其月之不可得而先而

月之先也其不可得而混乎

爾虗子曰天天也者心乎其天焉者乎地地

也者心乎其地焉者乎日日也者心乎其日

焉者乎月月也者心乎其月焉者乎人曰天

其有心乎爾虗子曰有天無心也其能天乎

人曰地其有心乎爾虗子曰有地無心也其

能地乎人曰日其有心乎爾虗子曰有日無

心也其能日乎人曰月其有心乎爾虗子曰

有月無心也其能月乎

爾虗子曰太虛其有心乎人曰惡乎太虛虛

也之有其心乎爾虗子曰惡乎太虛虛也之

不有其心乎而諸凡太虛中之靈而心者其

皆太虛之有以心其心乎爾虗子曰太虛其

有身乎人曰惡乎太虛虛也之有其身乎爾

虛子曰惡乎太虛虛也之不有其身乎而諸

凡太虛中之形而身者其皆太虛之有以身

其身乎爾虗子曰混虛氏其無心乎人曰惡

乎混虛氏人也之無其心乎爾虗子曰惡乎

混虛氏人也之有其心乎太虛之無心混虛

氏之無心也若混虛氏之心其心矣惡乎其

能混虛而太虛乎爾虗子曰混虛氏其無身

乎人曰惡乎混虛氏人也之無其身乎爾虛

子曰惡乎混虛氏人也之有其身乎太虛之

無身混虛氏之無身也若混虛氏之身其身

矣惡乎其能混虛而太虛乎

爾虗子曰太虛其無心乎其有心乎太虛雖

虛也而不得不炯之而神矣惡乎太虛中之

心而非太虛之心乎太虛其無身乎其有身

乎太虛雖虛也而不得不散之而氣矣惡乎

太虛中之身而非太虛之身乎混虛氏其有

心乎其無心乎混虛氏雖人也而不自有其

心矣惡乎混虛氏而非太虛之無心乎混虛

氏其有身乎其無身乎混虛氏雖人也而不

自有其身矣惡乎混虛氏而非太虛之無身

乎太虛其無心而有心乎混虛氏其有心而

無心乎太虛其無身而有身乎混虛氏其有

身而無身乎

人曰混虛氏其虛乎而天也地也日也月也

其亦虛乎爾虗子曰天有其氣矣而天之所

以為天者不在於氣而在於虛也地有其形

矣而地之所以為地者不在於形而在於虛

也日有其魂矣而日之所以為日者不在於

魂而在於虛也月有其魄矣而月之所以為

月者不在於魄而在於虛也然而氣也形也

魂也魄也豈足以礙其虛也而不太虛乎若

混虛氏身矣天之氣也地之形也日之魂也

月之魄也故混虛氏之身其身矣而夷猶於

天地日月之中乎混虛氏之不自身其身矣

而超出於天地日月之表乎人曰混虛氏身

矣惡乎其不自身其身乎爾虗子曰惡乎其

混虛氏之自身其身乎混虛氏以其身而毀

器之而敝衣之爾而又惡乎自身其身乎人

曰身也者生人之至貴也而混虛氏而毀器

之而敝衣之而又惡知貴其所貴者乎爾虛

子曰混虛氏豈曰貴其身而美器之也亦且

貴其身瑚璉而美器之矣豈曰貴其身而美

衣之也亦且貴其身袞裳而美衣之矣子獨

不觀之志士仁人乎當其仁也而以其身為

貴也否乎當其義也而以其生為貴也否乎

而況於混虛氏焉此混虛氏之不自身其身

也故其能先天地日月而先之者矣

人曰太虛虛也而生天而生地而生日而生

月而謂之太虛也可乎爾虗子曰太虛虛也

而生天而生地而生日而生月而謂之太虛

也不可乎豈其太虛虛也顧有在於不生天

不生地不生日不生月虛其虛也而後謂之

太虛乎人曰混虛氏虛也而名天而名地而

名日而名月而謂之混虛氏也可乎爾虗子

曰混虛氏虛也而名天而名地而名日而名

月而謂之混虛氏也不可乎豈其混虛氏虛

也顧有在於不名天不名地不名日不名月

虛其虛也而後謂之混虛氏乎

人曰太虛也者太虛也而生天而生地而生

日而生月不其有象乎不其有形乎不其有

可見之跡乎爾虗子曰其無生無象無形無

見者其太虛乎其有生有象有形有見者其

亦太虛乎人曰混虛氏也者混虛也而名天

而名地而名日而名月不其有文乎不其有

字乎不其有可言之實乎爾虗子曰其無名

無文無字無言者其混虛氏乎其有名有文

有字有言者其亦混虛氏乎故太虛其虛乎

惡得以無生無象無形無見而謂之太虛乎

惡得以有生有象有形有見而不謂之太虛

乎而太虛之所以為太虛者其殆非人之所

能測識者乎混虛氏其混虛乎惡得以無名

無文無字無言而謂之混虛氏乎惡得以有

名有文有字有言而不謂之混虛氏乎而混

虛氏之所以為混虛氏者其殆非人之所能

測識者乎

人曰太虛也者固不自知其能衍天能衍地

能衍日能衍月矣而混虛氏之衍天衍地衍

日衍月也豈亦不之知乎爾虗子曰惡乎其

知之乎人曰豈其真有所不知乎爾虗子曰

惡乎其不知之乎人曰惡乎其謂之不知乎

又惡乎其謂之知乎而其所以不知所以知

者幸以告我也爾虗子曰餘惡乎知混虛氏

之所以不知而以告爾乎又惡乎知混虛氏

之所以知而以告爾乎

爾虗子曰藉言天而自有其氣也而曰我天

也是亦天而已矣惡乎其為天之先而先天

乎藉言地而自有其形也而曰我地也是亦

地而已矣惡乎其為地之先而先地乎藉言

日而自有其魂也而曰我日也是亦日而已

矣惡乎其為日之先而先日乎藉言月而自

有其魄也而曰我月也是亦月而已矣惡乎

其為月之先而先月乎藉言人而自有其身

也而曰我人也是亦人而已矣惡乎其為人

之先而先天地日月之先乎

人曰人也者後乎天地日月而先焉者也而

天地日月之先豈不太虛而無有乎爾虗子

曰惡得其謂之無有乎人曰願聞其所以有

爾虗子曰我也既我矣非有而何人曰人既

無有矣而惡乎有爾之所謂我乎爾虗子曰

我非以我之我為有也我乃以我之先為有

也我之先太虛也而天地日月之先孰非太

虛之先乎孰非太虛之先孰非我之先乎孰

非我之先孰非我之有乎

人曰混虛氏先矣豈其盡乎人也亦皆有其

先乎爾虗子曰惡乎人之不有其先乎人曰

豈其能以其先也衍天衍地衍日衍月如混

虛氏者乎爾虗子曰惡乎其人之不能以其

先也衍天衍地衍日衍月如混虛氏者乎特

混虛氏能以其先也衍天衍地衍日衍月而

無愧於太虛之所以虛而先之也而人之不

能衍天衍地衍日衍月也豈其太虛無以虛

而先之而異於混虛氏者乎

人曰人也者人也人固不能混太虛矣其亦

不知其能混混虛氏乎爾虗子曰人豈有不

能混混虛氏乎人能混混虛氏則亦混太虛

矣人曰敢問人之所以能混混虛氏以混太

虛者爾虗子曰太虛而已矣人曰人安能太

虛敢問太虛之所以太虛與夫混虛氏之所

以太虛者爾虗子曰太虛者太虛也而混虛

氏之何思何慮亦太虛也人而不能太虛混

虛氏者鑿乎其思也鑿乎其慮也人豈其無

有何思何慮之時乎即此何思何慮之時便

是混虛氏便是太虛惡乎人而不能混虛氏

以混太虛乎

 

【先詠】

我先天地用我用天地先我超天地外我在

天地前

太虛是我體天地皆吾用太虛天地我無共

無不共

太虛天地我渾淪一大道何處非我身生可

死亦可

未發之謂中無複得而論將先問太虛太虛

不可問

問先向天地天地莫能對天地總不知覆載

自成位

問先混虛氏混虛氏不對豈其不欲言似有

塞其兌

先天天弗違大易系之辭孔聖無知也知者

其阿誰

問道未之見文王亦不識聲臭俱泯時于穆

眇無跡

豈曰文尼父犧堯夏氏禹藉言共一堂相對

亦忘語

太虛能生天天亦能生我天地太虛中與我

同一道

太虛能生我我亦能生天太虛元是我天地

共一先

渾沌迨於今今古只一瞬跬步距天外其間

不能寸

終乎其無終始乎其無始終始始複終太虛

而已矣

太虛混混虛混虛混太虛太虛混虛氏神化

自如如

周流於六虛六虛何者是天地此無窮我心

亦不異

天地皆我心我為天地先日月皆我心我為

日月先

盈盈太虛中莫非我之心莫非我之心莫非

我之先

莫非我之心莫非我之先我心即我先浩乎

其無邊

莫非我之先莫非我之心我先即我心勿向

心外尋

太極不為先尚有太極前太乙不為先亦有

太乙前

夫靜而曰先有靜即非先夫體而曰生有體

即非先

天地如許大吾身何其小大小非所論反觀

得其妙

其妙竟何如天人一太虛茫茫太虛裏天地

非有餘

其妙不可言太虛是我先天先即是我我先

即是天

人曰夫太虛能生天生地固矣惡乎人也其

能生天生地乎爾虗子曰太虛之太虛人之

太虛也惡乎人也其不能生天生地乎人曰

天開地辟而人未始生矣惡乎人也其能生

天生地乎爾虗子曰信斯時也人固未始生

矣而人之太虛也不能先而有乎故太虛也

者徹天徹地徹人徹物徹古徹今徹內徹外

徹大徹小徹通徹塞而莫非太虛也故未有

天地也而天地之太虛在太虛既有天地也

而太虛之太虛在天地未有人也而人之太

虛在太虛既有人也而太虛之太虛在人夫

未有人也而人之太虛則在太虛矣惡乎太

虛之生天生地而非人之生天生地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