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太清眞人絡命訣初探01

太清眞人絡命訣初探01
〇絡命即絡身神
〇身神不好絡的
〇要套住祂 得依法旨
₡₡
〇所謂法旨者 神的旨意
神的意向旨趣 你要抓得準
〇不合旨意 即不得精要
〇沒有法術 談絡命都是多餘的
₡₡₡
〇絡者→→包絡也
〇中文大辭云 今聯絡之意本此
〇說文絡 段注云 今人聯絡之意 葢本於此 包絡字 漢人多假落爲之 其實絡之引申也 揚雄傳曰 緜絡天地 以絮喻也(漬繭擘 精者曰緜 粗者曰絮)
〇比之於身 一爲心包絡 一爲腎絡(中皆有神 本文底下有 絡以黄白脂 其實已經明白點出)心腎交絡交媾是個重點
 
 
[01]
黄老曰
魂者非謂魂也 自吾鬼也 鬼者人之先也 有氣乃有魂
魂之爲鬼也 爲守我魂
魄者是我形 人者是我魄也
人死魂去 魄獨在形 魄歸土中 魂上天去
故言魄爲内國 魂爲外國
爲道者當知内外相應 乃通神明 不知内外者即敗 不明外國之人 徘徊五臟六腑 晝夜不休息
〇這裡談活絡生命
〇把黃老仙的話 當個前言導引
〇然後再由爲師的 提出法術
〇黃老曰當指得道成仙者之言
〇不一定要套到黃帝老子身上
₡₡
〇內聖外王之學從來都是展現魄力計數 內柔外剛 不輕易示人虛玄 魂縈夢牽的
〇魂一上天 即不是我形我魄
〇故當知內外之國(域)
〇若把腑臟當魂兒 晝夜思念不息 魂牽夢繫 上天失了魂 終究要丟了性命 休歇在死亡的彧域之中
₡₡₡
〇明 季夲 詩說解頥正釋卷二十
→→疆埸翼翼黍稷彧彧曾孫之穡以爲酒食畀我尸賔壽考萬年(賦也)
釋云:
埸 畔也
翼翼 整齊不亂貌
彧彧 域限分明貌 言疆理既定 而黍稷之成 如其畆域 則無不收之田矣
曾孫之穡以公田所入言也
畀 與也
尸賔者 祭時有獻尸獻賔之事也 蓋曾孫以其所收之黍稷爲酒食
以獻尸賔也 此章言曾孫秋成祭饗而獲福也
〇內聖是自己的事 外王是子孫的事
〇別把魂兒當體面 壞了自家性命
〇連鍊丹家都不敢輕易縱放 妳放放看 不魂飛魄散才怪
 
[02]
[]
魂魄者 日月也 何以言之
黄老曰
天有日月 天魂魄也
行道如是 爲當何行也
在天爲日月 在人爲魂魄
志欲爲之
今何得道真 與天相舉 當何從内國也
外國者魂也 内國者魄也
夜守外國 故言守魂
晝守内國 故言守魄
〇今道真既得 與天相舉 當從内國
〇故魂魄夜晝都得守 都得存
〇功夫不到 縱放 只有自我消亡
₡₡
〇所謂人者 弘道之資也 魂魄者天之暉也
〇論語衛靈云 人能弘道 非道弘人
〇天只有降衷的事
〇人承先啟後 志欲爲之 所爲何事
〇就僅求個善正適中而已
〇非是一身邪氣 連夜氣都得清明呢
〇孟子告子上云 夜氣不足以存 則其違禽獸不遠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