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學言上體道篇──01萬物與我一物


學言上體道篇──01萬物與我一物
幾亭全書卷之一
浙嘉善陳龍正惕龍著
四庫禁燬 集011*565
 
[01]
物與我一物學者知此色取其爲用乎愛百姓與愛
君一事入官者知此主其定乎保子孫與保天下一
心王者知此無私其如天地乎。//
萬物與我一物。學者知此。色取其爲用乎。愛百姓與愛君一事。入官者知此。主其定乎。保子孫與保天下一心。王者知此。無私其如天地乎。//
************
[]
萬物與我一物學者知此色取其爲用乎
愛百姓與愛君一事入官者知此主其定乎
保子孫與保天下一心王者知此無私其如天地乎。//
〇三乎
〇僅是知此、用定、如天地而已
〇僅是一物、一事、一心而已
〇僅是學者、入官者、王者而已
〇色取、愛保、無私
〇三乎其一畢已
₡₡
與我一物
其稱名也小其取類也大
安土敦乎仁故能愛
夫人君者不欲一夫有失其所一物不遂其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