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018道德經呂祖釋義漫談

018道德經呂祖釋義漫談



[04]

惟不尚治之,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難得之貨,是稀奇之物,人見即生貪心,豈不懷盜心?此外講也。

內講是目內觀,無著於物,我之貪心從何染物?故不為外欲盜,念就無物。而生世之財物,人人愛底,一見即欲,不見不欲,人之心就不亂了。我無見,我就無欲,使我內觀之心無馳於外,守惟精惟一,只知有道,而不知有欲。如此,是以聖人之治。苟能不爭、不為盜,方能降伏其心,使猿馬不外馳,不生欲。若是,才得虛其心;能虛心,只知飽食煖衣,除此之外,不生一點雜念,實我之腹,弱我爭盜之志,強我體而守我鼎,養後天之藥,以補我先天之靈,常常使我無知無欲,存一念於靜中,故不敢為爭為盜,以亂我之心,以作無為之道。

Δ

治之以不尚賢,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

從外講,

統治之下的人民,

個個不生貪心、不懷盜心,

沒有爭競強豪之事,

國家領導以身作則,這是聖人之治。

從內講,

人人具有道德,

個個靜美善。

可欲不見了,

大家安分守己,沒有非分之想。

只知飽食煖衣,強健體魄,

於一念靜中坐善修煉。

整個社會風氣自然走向純樸安樂。

這裏講,『守我鼎,養後天之藥,以補我先天之靈。』就是治身。

身心靈得到觀照,暴戾之氣遠離,

國中一片祥和,

人人知書達理,無知無欲,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珍貴的呢?

Δ

所謂無知,不是沒有知識,

而是不用智巧。

不耍手段,


不強取豪奪,

這個社會才會和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