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4日 星期三

羅浮待鶴山人外集__述道篇敬步

羅浮待鶴山人外集__述道篇敬步

120

鄭官應

 

133

述道篇敬步


述道篇敬步

(孚佑帝君呂祖師敲爻歌原韻)

浮生逆旅身爲客萬象無心不可測識得本來面目真色亦是

空空亦色身是骨心是肉身心所嗜皆成慾人心能作道心看

食氣豈惟充口腹仙洞酒天厨祿心游萬仞無拘束拘束豈是

修行人我代修行人一哭絕名利戒嗔淫蒲團枯坐仍消沉蒲

團不是長生具欲乞長生原在人得道人自了漢覓財覓地覓

同伴西南地內有良朋坤元先把爻辭玩敲爻訣飲瓊漿萬古

丹經大道昌此經無字亦有象解人難索思還鄉還本鄉吾是

客他鄉不比故鄉樂同類仍尋故里花有情即是長年樂收藥

物採花心先天祖氣回陽春一陽初動月華現此時一刻值千

金千金寶在虚空虚空本是萬物宗巍巍天地惟始氣吾身亦

有崑崙峯崑崙峯有何物杳杳冥冥生恍惚恍惚之中信最真

內產金華堅玉骨堅玉骨識金根前三後三天地春天地轉旋

憑兩卦日月積累成一斤採月信轉星宮真鉛真汞坐垂溫神

劍鑄成能斬鬼仙丹吞後又還魂日逢望月又生金鼎玉爐一

處烹妙理細參新日月元機重整舊乾坤庚未生甲未生庚甲

未生道未萌先天三日分明說不解先天道不成庚既生甲既

生乘機下手汞鉛烹一般鉛汞分六候此是先天太乙精三家

相見一團圓火候無差道始傳煉己光須金玉汞得丹終要索

金鉛鉛就汞汞留鉛鉛汞能凝我掌權時停蓄爲夫婦兩土

相摶共一團性要定情要專金情木性互援攀先向源頭分潔

更從火力辨抽添十二時火力爍分文分武惟守一兔雞沐

浴謹防危守定丹田休暗泄丹已得仍要煉中央築就長生殿

溫溫養足十月胎刻刻還將九鼎煉刀圭霑形貌變伐毛洗髓

年年遍黃芽白雲滿地生番風廿四排花宴丹頭結道初成垂

簾塞兌不聞聲此日無爲人共見當時有作誰能形移一爐更

一鼎地元變化重開境兩箇乾坤互坎離二弦水火交壬丙丹

又結道大成此去天仙只一程五千四八相逢日黍珠一粒通

天靈通天靈頃刻成一片冰壺𫎓水晶臨爐銖兩不可失密視

深窺辨至誠窺測準得清真其中藥味惟平平平平乃是通靈

寶誠則能通通則靈彼自送我自迎迎送之中伏至精和同二

象惟一氣一氣廻環入紫城相調合細調停倒挽天河到上清

醍醐灌頂渾如醉沆瀣交凝白玉京罷爭戰戒滿盈顛倒乾坤

二氣瓶雲中白鶴翩翩舞火裏青蓮頃刻生萬法空一粒餌羣

仙拍手同歡喜此是仙師親口傳莫空悟此參同理悟此理解

煉丹初階學步先通關築基煉己循序次入室功夫不等閒未

入室難成就早下功夫早尋偶知之不煉是愚婦人生豈有百

年久達此訣非尋常萬刼難逢覓至陽下手速修猶恨晚不煉

何能答上蒼急擇地快駕輿入室方知道不虚道不虚傳吾豈

妄此訣簡易原無奇翹望天心原了了虚空粉碎一物無一物

無急入道從今改換尋常貌盡將世事付飛塵尚望真師垂戒

誥望師誥鑒此情許我肘後飛金精消除煩惱魔障滅超出人

天神鬼驚散爲氣聚成形九萬雲程比掌平已嘗甘苦人間味

願結因緣天上榮尋善士訪丹財同安爐鼎脫凡胎普願龍沙

同大會會中倘許待吾來修真願不妄說妄說願將身祿折欲

擔大道萬觔肩先辦誠心一點血誠心人發願切盼望先師垂

手接此生何處求長生不得長生不肯歇問功行自思量五十

年來無寸長當仁不讓今猶昔無限良謨獻守疆(曾著易會危言等)得

口訣識真常履薄臨深不敢傷愛河慾海思超刼利鎖名韁欲

散塲窺陰陽知妙竅師自心傳我自要何時脫網入蓬萊尚望

九天丹書召道何道我何人立願求仙先濟貧萬緣屏絕萬慮

息此念惶惶志不分貪可除嗔可改不欲將身淪苦海海蟾丹

陽富貴人何時離塵全不睬彼非賤我非尊豈爲老誖戀子孫

入山倘遇橋邊侣出世焉知馬後塵覓汞鉛調水火珍重此生

須早計由人笑罵我方酣下士蠅聲察鼎沸得至道免沉淪優

游月窟與天根三十六宮春意滿不知何處長隨君君不見我

方悟不識仙方誰肯做知之不易行更難不辦誠心行不去急

抽身莫回顧但願仙師時救護一笑相逢入我門我門祗有回

頭路先修性復修命性命雙修除百病一念能消千丈魔但使

超凡終入聖接命根還本性此理天人同一鏡星辰手握洞房

春倒轉銀河操斗柄敲爻之理玄又玄本是中流度法船我今

聞見賡此語要憑後起接薪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