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鴟鴞之惡不可逭

鴟鴞之惡不可逭

ㄔㄒㄧㄠㄓㄜˋㄅㄨˋㄎㄜˇㄏㄨㄢˋ


陵光護命鴞


鴞ㄒㄧㄠ梟也

俗稱貓頭鷹

Bing AI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2020β1,“鴟鴞""鴟梟"的別名。“鴟梟"是一種鳥類,也叫"角鴞”,是夜行性的猛禽,主要分佈在亞洲和歐洲1。“鴟鴞之惡不可逭"是《詩經·豳風》的篇名,根據《詩序》記載,這篇詩是周公爲了救國而作的,成王不知道周公的志向,周公爲了表達自己的意願,寫了這首詩,成王將其命名爲"鴟鴞”,意爲"鳥之美者”,以表揚周公1

 

《豳風鴟鴞》

鴟鴞鴟鴞、既取我子、無毀我室。

恩斯勤斯、鬻子之閔斯。

○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

今女下民、或敢侮予。

○予手拮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予羽譙譙、予尾翛翛、予室翹翹、風雨所漂搖、予維音嘵嘵。

 

 

鴟鴞鴟鴞既取我子(又叶/入聲)無毁我室(又叶/上聲)恩斯勤斯鬻

(/)子之閔(叶眉/貧反)(比也爲鳥言以自比也鴟鴞鵂鶹惡/鳥攫鳥子而食者也室鳥自名其巢)

(也恩情愛也勤篤厚也鬻養閔憂也○武王克商使弟/管叔鮮蔡叔度監于紂子武庚之國武王崩成王立周)

(公相之而二叔以武庚叛且流言于國曰周公將不利/于孺子故周公東征二年乃得管叔武庚而誅之而成)

(王猶未知周公之意也公乃作此詩以貽王託爲鳥之/愛巢者呼鴟鴞而謂之曰鴟鴞鴟鴞爾既取我之子矣)

(無更毁我之室也以我情愛之心篤厚之意鬻養此子/誠可憐憫今既取之其毒甚矣况又毁我室乎以比武)

(庚既敗管蔡不可/更毁我王室也)○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

(/)牖户今女(/)下民或敢侮予(叶演女反○比也迨/及徹取也桑土桑根)

 (也綢繆纒綿也牖巢之通氣處户其出入處也○亦爲/鳥言我及天未隂雨之時而往取桑根以纒綿巢之隙)

(穴使之堅固以備隂雨之患則此下土之民誰敢有侮/予者亦以比已深愛王室而預防其患難之意故孔子)

(贊之曰爲此詩者其知道/乎能治其國家誰敢侮之)○予手拮(/)(/)予所捋(/)

(/)荼予所蓄租(子胡/)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叶古/胡反)

(○比也拮据手口共作之貌捋取也荼萑苕可藉巢者/也蓄積租聚卒盡瘏病也室家巢也○亦爲鳥言作巢)

(之始所以拮据以捋荼蓄租勞苦而至於盡病者以巢/之未成也以比已之前日所以勤勞如此者以王室之)

(新造而未/集故也)○予羽譙譙(/)予尾翛翛(/)予室翹翹風雨

所漂搖予維音嘵嘵(音囂○比也譙譙殺也翛翛敝也/翹翹危也嘵嘵急也○亦爲鳥言)

 (羽殺尾敝以成其室而未定也風雨又從而漂摇之則/我之哀鳴安得而不急哉以比已既勞悴王室又未安)

(而多難乘之則其作詩以/喻王亦不得而不汲汲也)

  鴟鴞四章章五句(事見書/金縢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