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0日 星期六

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

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

易揆 明錢士升撰

9-55 中孚九二(巽上兌下)

風澤中孚

 

九二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

○象曰其子和之中心願也


[天地水火風澤山雷]


此剛得中而應乎天者鶴陽鳥愛音感秋而鳴

二在澤之中陰位也當正秋時動說意于兌成

之侯撰震鳴于陰澤之中鳴鶴在陰之象三四

如鳥卵二五孕之如鳥抱卵子象我吾二自謂

爾謂三四好爵謂五爵者雀也古者象其形爲

酌器大夫以上與燕享然後賜爵因謂命秩爲

爵五君位剛中乃體備天爵而據人爵之尊者

故曰好爵靡如從風而靡之靡五入人如風故

稱靡鶴子鳴和爾我隨風一體巽入于五中吾

與爾靡之象舊作縻繫之義與五孿如相應亦

//

先看如字

再看縻字

縻繫孿如搓成一團圓圓底

 

中孚>>>中心願也

如此心中有願

寧可依情

不願據理

 

縻繫>>>縛束

縛束<<<束縛>>>綁定

四十趴綁定對抗六十趴倒霉鬼

結果勝出

 

所以士升說

五君位剛中乃體備天爵而據人爵之尊者

完投

 

這一段易說

錢士升說得相當

子鳴和爾我隨風一體巽入于五中

真是妙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