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齊物論總結

齊物論總結

憨山註

124

下文總以形影夢幻爲結。以見真實之工夫也。//

 

[]

罔兩(影外之影也。)問景曰。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無特操與。(言行止起坐不常何以無一定之特操也)曰。125吾有待而然者邪。(影謂蓋不由我以有待者形也)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吾待蛇蚹蜩翼邪。(言我所待者形若蛇蚹蜩翼之做物耳彼何知哉)惡識其所以然。惡識其所以不然。(言彼假形塊若無知之物若蛇之蚹蜩之翼與真宰無相干者但任其天機之動作耳又何以知其然與不然耶意謂世人學道做忘我工夫必先觀此身如影蛇蚹蜩翼則我執自破矣)昔者莊周夢爲蝴蝶。栩栩然蝴蝶也。(栩栩喜意)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言夢中爲蝴蝶自喜自適竟不知其爲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蘧蘧然僵臥之貌)周也。(覺來依然一周耳)不知周之夢爲蝴蝶歟。蝴蝶之夢爲周歟。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126(言夢覺之不同。但一周耳。不知蝴蝶爲周。周爲蝴蝶。此處定有分曉。要人看破。則視死生如夢覺。萬物一觀。自無是非之辯矣。)此之謂物化(物化者。萬物化而爲一也。所謂大而化之謂聖。言齊物之極。必是大而化之之聖人。萬物混化而爲一。則了無人我是非之辯。則物論不齊而自齊也。齊物以一夢結。則破盡舉世古今之大夢也。由是觀之。莊子之學。不易致也。非特文而矣。)//

Δ

此結齊物之究竟化處。故托夢覺不分。以物化爲極則。大槩此論立意。若要齊物。必先破我執爲第一。故首以吾喪我端。然吾指真宰。我即形骸。初且說忘我。未說工夫。次則忘我工夫。須要觀形骸是假。127將百骸九竅六藏。一一看破散了。於中畢竟誰爲我者。方才披剝出一箇真君面目。意謂若悟真君。則形骸可外。形骸外。則我自忘。我忘。則是非泯矣。此其中大主意也。重重立論。返覆揚者。此耳。謂若未悟真君。則舉世古今皆迷。如在大夢之中。縱有是非之辯。誰當正之耶。縱有正之者。亦若夢中占夢耳。若明正是非。必待大覺之聖人。即不能待大聖。亦直須各人了悟當人本來面目。方自信自决矣。128要悟本來真宰。須是忘我。然忘我工夫。先觀人世如夢。是非之辯如夢中事。正是非者如夢中占夢之人。若以夢觀人世。則人我之見亦自解矣。雖解人我。而未能忘言。若觀音聲如響。則言語相空。如此則言自忘矣。言雖忘而未能忘我。則觀自如影外之影。觀血肉之軀如蛇蚹蜩翼。此則頓忘我相。不必似前分析也。蓋前百骸九竅。一一而觀。乃初心觀法。如內教小乘之析色明空觀。129今即觀身如影之不實。如蛇蚹之假借。乃即色明空。更不假費工夫也。雖觀假我。而未能忘物。故如蝶夢之喻。則物我兩忘。物我忘。則是非泯。此聖人大而化之成功也。故以物化結之。如此識其主意。攝歸觀心。則不被他文字眩惑。乃知究竟歸趣。此齊物之總持也。觀者應知。////

莊子內篇註卷之二

 

 

罔兩是黑

光景是白plus

罔兩問景

罔兩問景光

光景如何

吉凶否泰

亦是晦朔弦望個時

然象有待

卻不易持

尤其是光影蛻物

迷濛精怪得很

故細看齊

齊甚麼物

生生化化

不當ㄉㄤ家花拉(教育部成語典)

拉他個頭

做夢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