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5日 星期六

採真機要

採真機要

唐混沌子撰

明魯至剛注


 

大地人民總總多。並無一箇聽弦歌。

家財拋棄深堪嘆。氣勢頹危實可呵。

世事如萍休眷戀。時光似箭莫蹉跎。

勸君只把陰陽究。捨却陰陽更覓何。

Δ

答曰:天下大地。人民總總之多。要覓知音。普世並無一箇。家財拋棄。若有氣勢頹危。豈汝無。不肯修行甘受死。至覩世事如萍之蕩。時光似箭之飛。以此思量。要把陰陽窮究。別無他外言辭。此詩重在陰陽二字。但不知何爲陰陽。敢問何爲陰陽?

 

[]

陰陽二物隱中微。只爲愚徒自不機。

實實認爲男女是。真真說做坎離非。

要將此理深深究。莫把斯言淺淺祈。

知了愈宜加謹慎。訴人必定被他譏。

Δ

至剛曰。陰陽之理。本微妙而難知。愚昧之徒。亦容易而得近。成事本在乎男女設言爲坎離。認得真時自然之妙。此語要深深窮究斯言。莫淺淺求祈。茍至於知。愈宜加謹加慎。倘或輕泄。則必被誚譏。此重在男女。但不知二者何爲陰陽。

 

[]

道我爲陽未可親。說他陰物又非真。

陰雖女體男兒體。陽本男兒女子身。

莫怪客人榷作主。須教自己暫爲賓。

若能將此行顛倒。顛倒之中化聖神。

答曰。我本爲陽。乃至陰之物。他爲陰物。中藏至妙之真。把男身爲女身。假女身爲男體。逆來化聖。逆去成人。須教我作他賓。莫怪他爲我主。工夫只在乎顛倒造化盡由乎作用。此重在賓主。但不知安在。

他如無我只平平。我若無他也不成。

彼此兩般宜慕樂。陰陽二物莫留情。

逍遙靜處當勤勵。雅潔室中要至誠。

採得歸來功爲己。何須四海播聲名。

答曰。他如無我乃獨陽而不成。我如無他亦孤陰而不就。慕樂必厚乎彼此。留情不謂之陰陽。自在受精。休怠惰優游。入穴要虔誠採得歸來。只是自家功本自家見效。何須四海聲名。此重在靜室二字。但不知何作爲。

我靜他空乃自然。自然之妙貴何處。

天雖在上播爲地。坤本居卑歹作幹。

入戶也知宜款曲。進門須是要留連。

此情此際無危險。始得陰陽兩物全。

答曰。

我如守靜。倂能留其本錢。他若持空。則不失其至寶。我雖處上榷居下。他本居卑暫處高。顛作倒。顛倒出去切須休卒暴回來制住萬般危險。方能兩物完全。此正是下手但不知何如安排。

詳問安排也不難。工夫只在片時間。

一身臥地一心想。兩膝齊胸兩手扳。

丹路以通體使塞。河車運動莫令閒。

登天九九如無恙。這件東西轉過彎。

答曰。安排之法。究來沒甚艱難。次序之功。做去至爲容易。心想一身方臥地。手扳雙膝始捶胸。我先笑他他後唉。路通丹藥休他雜。車運河泉莫等停。這樣行時正是大經大法。此般作用非爲小東小西。此已知東西轉彎了。但不知此後何如。

轉過彎來路更長。寂然端坐更堅強。

臀如忍屎方才好。手又叉腰始是良。

鼻吸氣爲通來脊。唇包齒內拔陰陽。

若非遍體咸施力。怎得珍饈到口嘗。

答曰。轉過彎來途路愈加修阻。疾忙端坐。形骸更要威儀。如忍便是好施爲。叉腰爲良作用莫容墜下。但使升騰。欲通夾脊鼻中通。要拔陰陽唇上拔。鼻斯到口。挺身歟歟輕提。得此臨候。拍手呵呵大笑。此已得之矣。但不知作後又當何如。

始知我命我能擒。及有澆培更覓尋。

自後仍吹無孔笛。從今別鼓沒弦琴。

孜孜汲汲藏於腹。戰戰兢兢守在心。

世上萬般都不要。思量只此是黃金。

答曰。擒命之方。要用心意。養丹之法。還憑機括。就吹無孔笛非差。就鼓沒弦琴更謬。因風吹火。順水推船。藏於腹里。日孜孜。守在心中。時戰戰。其它事務皆爲世上之塵。只這東西正是人間至寶。此通結上文採取之意。但不知節次之方。

南來北往走東西。骨骼人人總一同。

多向利名中挂意。少於性命上加工。

明知必有頹危日。暗想焉無敗壞風。

不若把基牢築起。待其時至配雌雄。

答曰。南來北往。個個相同。東走西行。人人一樣。意挂利名偏不少。功加性命卻無多。認假作真。將真作假。頹危之日應須有。敗壞之風未免無。先且通其道路。次乃配其雌雄。此重在築基。且在時至。但不知何爲築基。

牢固陰精莫外逰。巍然正坐十旬休。

幽明不在常存守。心腎不交立自由。

血氣周流方是美。形神俱妙始爲優。

築基之法非爲此。更把尊眸後韻求。

答曰。牢固陰精乃是一身之寶。巍然靜坐斯爲百日之功。但令莫睡於幽明。不自知交於心腎。弟兄賓主姊妹夫婦。其時血氣周流。此際形神俱妙。中間意思。內面工夫。此工夫未盡。更於後又當何如。

水升火降不期然。神定形舒血氣全。

玉枕泥汍空寄信。尾閭夾脊汗流全。

切須前學停其息。正要先求忍看便。

了得此身中事業。方宜下手採真鉛。

答曰。水升火降。亦心腎之相交。神定形舒。尚血氣之相運。先須提拔空通信。預要登扳汗汲泉。閉息在先。縱使居後。出神尤未爲妙。脫體也未爲奇。既了此詩。仍要識其真汞。果能斯道。方宜覓其真鉛。此通上章皆築基之意。又不知藥物斤兩之數。

二八元來重一筋。一筋之數兩人身。

先於東舍留清酒。次向西鄰飲白醇。

莫道無時而匹配。須知有日已成親。

又言此藥難憑秤。二八元來重一筋。

答曰。先留其汞。原來八兩之多。次覓真鉛。共合一筋之數。清酒既留於我舍。白醇尤飲於他家。月在西山。日居東畔。匹配無時休匹配。成親有日乃成親。二物齊來共合一筋之數。兩家分散各爲八兩之多。此已知筋兩。而不知首章所言時至。

月月紅開月月今。今當昨日預擒金。

金花已謝何如玉。玉蕊初生乃自擒。

擒菓味中無比妙。妙琴弦裏沒斯音。

音清恍若天心月。月月紅開月月今。

答曰。月月紅開。乃人人而如此。人人經至。乃月月而一般。莫攀已謝之金花。須採神生之玉蕊。其甘若醴。其凝如膏。世間之妙。料無斯。天下之音應沒此。知人經至。恍如明月初圓。儼似大經將至。此已知時至。又不知何如得東到西來否。

到此東來豈不知。知鉛入似火珠馳。

馳歸我體他忙去。去了他身我疾馳。

施設有丹真做作。作爲無物假扳提。

提騰先要知西到。到此東來豈不知。

答曰。東到西來。豈不知鉛歸汞舍。必無不覺入於我體。去他身施我體無中之有。有中之無。有丹施設此真施。無物作爲斯假作。雖然有物卻無影而無形。本是無形又有知而不覺。此已知西到東來。又不知登天之後幾提到泥汍頂否。

西到東來小喜歡。登天之後膝忙蟠。

輕輕九九三三拔。重重三三九九搬。

先進尾閭經夾脊。次臨玉枕到泥汍。

果然運上泥汍頂。將是仙家大喜歡。

答曰。邂逅之時。便是槌胸之錦。登拔之後。疾爲蟠膝之方。輕輕九九拔於前。重重九九提於後。易行水面。難過山頭。尾閭夾脊已能行。玉枕泥汍須欲到。泥汍既到。未能神合之歡。重樓將經。方是仙家之喜。此已知提拔。但不知如何得下於重樓否。

欲下重樓至易哉。泥汍頂上降將來。

喉邊吸涕頻催墜。鼻內栽蔥漸引開。

頃刻無爲方到口。須臾不動自臨腮。

滴流咽在丹田里。十月澆培結聖胎。

答曰。里到重樓。必自泥汍上。下欲尋丹府。自然空竅中行。催來吸涕於喉邊。引墜栽蔥於鼻內。臨歧到口切休爲將切近腮。須莫教前頭採取工夫止用一時。後面澆培進退仍加十月。此結上文擇日節次中間未盡者雜集願聞。

其一

牢固陰精是築基。築基惟有守其雌。

其雌不動堅牢固。牢固陰精是築基。

答曰。牢固者。謹守也。陰精者。真汞也。我能謹守其汞謂之築基。築基貴乎守雌。而不守雌。茍能守雌而不守雄。謂之牢固陰精。其基可指。

曰而築成否。咦知道麼行。

風生花必落。瓶正水還盈。

其二

基址堅牢可學仙。學仙須是覓真鉛。

真鉛未採牢基址。基址堅牢可學仙。

答曰。基址者,丹田之總名也。堅牢者。真汞不耗。入丹田中。留得真汞方可學仙。故學仙不獨留真汞。尤必覓真鉛。未能採此真鉛。先須築基。誠能築基。而後採鉛。採鉛而鉛又得。則學仙之訣正此。否。咄說與你。

有酒堪邀客。無錢怎作商。

其三

生藥時辰要得知。得知方可配東西。

東西未會知生藥。生要時辰要得知。

答曰。生藥者。生鉛也。時辰者。時候也。要得知者。我必知生鉛之時候也。然我既知生鉛之時候。方可採來與汞相配。故曰。得之方可配東西。東西者。即鉛汞也。當初未會之時。要知生藥之候。茍或不知。則有疾生之患。豈非生藥時候要得知。否。咦俟候者。

潮動金光現。潮來水勢慢。

其四

敲竹相通始鼓琴。鼓琴敲竹惹清音。

清音未至當鼓竹。鼓竹相通始鼓琴。

答曰。鼓竹者。舞我之物也。鼓琴者。惹彼之物也。此言舞我物而惹彼物也。既舞我物又惹彼物。則清音自然動矣。咄不是要。

弦寬休發矢。風動可行舟。

其五

爭戰須知讓彼凶。彼凶我自莫容雄。

容雄不會相爭戰。爭戰須知讓彼凶。

答曰。爭戰者。交姤之際也。讓彼凶者。由他自動也。此言交姤之時。須讓彼動。彼動我卻不動。我若也動。便戰不腫。否。咦休放肆。

欺人自欺己。輸己自輸人。

其六

他到我家莫放他。放他走了這金花。

金花未放擒他到。他到吾家莫放他。

答曰。他到吾家者。乃西到東來之謂也。莫放他者。乃登天蟠膝之謂也。他得到我家欲緊擒住。放他失去。不惟費了我許多前面工夫。抑又損了他後面這些藥物。學者待其月桂將開。速下手攀到家中。便死也莫放他去。否。咄擒住了。

未來難怪我。既至弗由之。

其七

顛倒行持得倒顛。倒顛兩物始完全。

完全還籍行顛倒。顛倒行持得倒顛。

答曰。顛倒者。地天也。倒顛者。逆行也。此乃前二詩之工夫。此乃一詩之功效。學者能作地天則逆行。逆行則異於常道。異於常道則兩物完全。兩物完全果自地天之取致。否。咦要識此。

彼非居我上。西怎到東來。

其八

希望真鉛要至誠。至誠尤用汞相迎。

相迎不輳徒希望。希望真鉛要至誠。

答曰。希望者。心之所也。先天者。先天真一無也。我欲先天真一過我身來。實由至誠所致。既至誠矣。尤必於自己近便處。運一點真鉛以迎之。迎時又要一個恰好。否。咦小心些。

龍休尋白虎。虎自覓青龍。

其九

擒住陽精號得鉛。得鉛之後即登天。

登天九九能擒住。擒住陽精號得鉛。

答曰。擒住者。不容走洩也。陽精者。先天一之無的名也。我若不走。先天真一之無號曰得鉛。既得鉛。疾登天。九九運數畢。則陽精始擒得住。擒得豈不以得鉛爲號乎。否。咦沒得說。

登天天必起。車水水放升。

其十

連運河泉勢挺然。挺然提拔自連連。

連連轉動憑車運。車運河泉勢挺然。

答曰。車由水而制水。憑車而升。勢挺然若猛虎之勢。故曰。車運河泉勢既挺然。物始連連。物之連憑車運。旋車之運。旋籍吾勢之挺然。否。咄這件物。

升騰難得見。冷暖自家知。

其十一

頭上明明由聰門。聰門信至好心存。

心存水火龍頭上。頭上明明有聰門。

答曰。頭上者。頭頂之上也。聰門者。通信之門也。龍者我也。此言人頭頂之上明明有個聰門。採得彼之信必須運到此門。而後降於重樓。否。咦那時節。

鼻中流玉柱。頭上頂金珠。

其十二

天地將來作地天。地天方始得神仙。

神仙壽永齊天地。天地將來作地天。

答曰。天地否也。地天泰也。否則成人。泰則成聖。故曰。天地將來作地天。既作地天始得神仙。既得神仙與天齊年。必作天而後得。否。咄這一物。

逆來方作聖。順去乃成人。

拾遺

鷓鴣天一首

澆灌從來六百篇。百篇渾侶採真鉛。子起陽爻倒顛倒。午起陰爻顛倒顛。才作地。便登天。仍騰吾後降吾前,如斯十月工夫足。面壁巍巍坐九年。

 

沒有留言: